文/董小姐

  继六月初绿城人事大换防后,绿城中国(3900.HK)再起波澜。

  董小姐获悉,近日,绿城中国行政总裁曹舟南已经递交辞呈,绿城大股东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计划让绿城执行总裁张亚东接任其位。

  目前,这一消息还未对外公布。因为曹舟南身为行政总裁与执行董事,他的辞职真正生效,还需要经过绿城中国董事会的批准程序。事发突然,但在绿城内部实际已经酝酿相当一段时间。知情人对董小姐说,这是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结果。“中交已经派出了张亚东,信号意义明显,曹舟南不如主动离去。”曹舟南辞职后,未来可能会和宋卫平发生更多业务关联。

  近两个月前,张亚东从中交空降绿城任执行总裁,负责绿城中国的党务工作,兼任绿城广州公司董事长。在内部排名上,他仅次于曹舟南。此前,他曾任职大连市市委常委及副市长,于去年加入中交。

  曹舟南加入绿城,已逾九年。2014年底,绿城创始人宋卫平离场,中交正式入主绿城中国,成为大股东。2015年6月,前绿城行政总裁寿柏年因计划退休而辞职,曹舟南从绿城执行总经理的位置上升任。他的升职背后,被外界广泛认为是中交的意志体现。

  曹舟南执掌绿城中国三年时间,这段关系如何从蜜月期走向终结?其实,这次请辞事件,隐藏着中交对绿城的另一层期待。

  据此,董小姐观察如下:

  一,曹舟南提交辞呈,体现他与中交的关系微妙。有知情人用“中交乐见其行”来形容这次高层更替。

  今年6月,中交派张亚东进场,职位之高,仅次于曹,信号意义明显。仅仅一个多月后,曹便请辞。

  作为绿城大股东,中交需要的绿城大概率需要符合以下几个特征:认同中交的文化、服从中交的战略并接受中交的管控,表现出较高的忠诚度,目的是做大地产业绩。而道不同不相为谋,战略执行不一致,难以共事。董小姐此前对国资央企公司用人文化的理解是,忠诚比能力更重要。

  据董小姐了解,曹舟南曾在中交的认可与期待中登上绿城中国总裁之位。2015年,绿城中国还以6.25亿元收购了曹舟南手下的公司绿城鼎益100%股权,该公司主打代建业务。

  过去三年,在这多层面的合作上,双方多有磨合。与中交派出的其他高管相处,也时有矛盾爆发。在这个过程中,中交对曹的不满也在逐渐加深。

  二,中交对地产业务的期待与要求正在增加,地产格局需要进一步打开。

  中交集团是国资委钦定的房地产为主业的少数央企之一,从控股绿城开始,它做大房地产业务的诉求一直没有改变。一位中交高层曾在公开场合称,按合并报表计算,中交集团的房地产业务销售额,名列百强第八,央企地产前三。

  “(我们)要做房地产业务里央企的第二名”。2017年,绿城中国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1033亿元。

  当下,中交为房地产业务定义的关键词是:继承、融合、联结、创新、发展。未来,中交希望旗下三个地产品牌交相辉映:绿城中国、中交地产、中国住房(中交的海外业务)。

  一位中交相关人士说,公司认为传统地产已经无法引领行业,中交要的是绿城全面而持续性的引领,推陈出新,多面出击。但过去,在曹的领导下,绿城这一层面的动作并不是很多。

  绿城对产品品质的高要求,宋卫平式的精工细雕情怀,是中交素来推崇的,这些也是绿城固有的传统优势。但是,在其他领域,中交认为绿城需要向中交其他业务板块学习与吸纳。中交希望绿城融合中交各个业务板块,在化学反应中,放大地产能量。

  而在这个层面,曹舟南执掌下的绿城,还需要放大步伐。

  三,中交“五色精神”之首是海洋精神,强调包容,走国家战略和团队战略。公司文化强调大我,弱化小我精神。这与绿城过去的强人领导文化相斥。2017年10月,中交为自己的地产业务提出了“蓝色海洋精神,红色家国责任,金色国际品牌,橙色协同能力,绿色友好产品”五种精神特色内涵。

  这些软性的文化和中交控股的绿城未来也会一脉相承。从这个角度看,中交希望自己才是绿城内部能见度与存在感的一方。“中交希望绿城永远只姓中交,而不是其他。”上述知情人说。

  四,与大股东相处之道,以及民意加持的重要性。

张亚东加入绿城,已获得多方认可。据了解,除了中交一方,包括宋卫平在内的高层均认同张亚东。

  有绿城中层人士说,近期市场下行,调控政策收紧,曹舟南常在内部会议上抱怨形势不好,而大家实际上更期待他给出具体的方向和建议。对公司一把手来说,比执行力度更重要的,是对方向感的把握和尺度的拿捏。在这个过程中,如何贯彻大股东的旨意并且交出满意答卷,有时候也决定了一把手位置的牢固程度。

  五,行政总裁即将更替,也蕴含着绿城将要到来的变化,更中交,更央企。

       中交正在强化自己对绿城的战略调整和意图,绿城未来可能会变成一家传统和多元化业务齐头并进的公司。据了解,两个月前,绿城中国按照轻重资产板块重新划分了自己的业务,梳理出11个重资产板块和5个轻资产公司。

  其中,新成立两个轻资产公司:绿城房屋科技集团和绿城雄安公司。前者负责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的研发等全产业链业务;后者负责绿城中国在雄安区域的发展与项目管理。

  不过,有分析认为,此举尽管让绿城管控更加扁平化,但也冲淡了中交对绿城的管控力度。过去中交在绿城各集团内均派驻了一把手,而拆分成合计16个子板块后,中交管理者的比例权重也有所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