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远洋离千亿还有多远?

安康楼市  2018-09-22 13:57


 

乐居财经  王蒙尘  发自北京

 

在千亿赛道上,远洋集团正在奋力追赶。

 

8月22日,远洋集团(3377.HK)发布了半年度业绩报告。根据报告,2018年上半年,远洋集团实现协议销售额人民币(下同)451.06亿元,同比增长48%,完成了年度千亿目标的45.1%。

 

半年完成不到一半。这意味着,远洋要想真正实现年初喊出的千亿目标,下半年还有一大步要跨过去。

 

作为一家老牌房企,远洋集团有25年的创业历史,也曾创下地产十强的辉煌。虽因保守失去几年,好在,远洋集团从去年开始,加大了地产主业的投资力度。

 

2017年,远洋集团共购入59幅土地及7个成熟项目,土地储备猛增57%至 3408万平方米,其中,权益部分则上升35 %至1849万平方米。此外,远洋还已参与了深圳旧改以及大量一级开发项目。

 

2018年,远洋集团进一步加快拿地节奏。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远洋购入39宗土地及1个成熟项目,土地储备至3918.7万平方米,同比上升15%。其中,应占权益部分上升至2106.2万平方米。

 

远洋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明并不是一个激进派。他曾在年初的业绩会上说,宁可错过机会,绝不使用过高价格买地。

 

但庞大的土地储备还是吞噬了巨额资金,并推高了远洋的杠杆。据半年报数据,截至6月30日,远洋的净借贷比率约为76%,较2017年12月31日的62%增长了14个百分点。

 

在销售规模和土地储备一路狂飙突进的背后,业绩指标却难令人兴奋。

 

据半年报数据,远洋上半年营业额为153.76亿元,同比下降11%。报告称,主要原因是受阶段性结转节奏影响。房企营收确会受到结算周期的影响,不过,远洋近几年的半程营收数字也一直起伏不定。

 

据远洋半年报数据显示,2014年~2018年,远洋半年营收分别为178.4亿元、 151.07亿元、93.31亿元、172.6亿元及153.76亿元。

 

随着营收的下降,利润也有所减少。报告期内,远洋上半年毛利为36.15亿元,较2017年同期下降5%。毛利率从2017年上半年的22%,微幅上升至约24%。2018年上半年,远洋集团股东应佔溢利为23.3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26.68亿元下降13%。不包括一次性项目和投资物业的公平值,核心利润上升1%至15.39亿元,几乎与去年同期持平。

 

房地产开发业务依然是远洋集团的收入来源。上半年,房地产开发业务营业额为129.55亿元,约占集团总营业额153.76亿元的84%。另外,物业投资5.42亿元,物业管理5.94亿元,其他房地产相关业务12.85亿元。

 

曾被李明寄予厚望的创新转型业务,如养老、长租公寓、联合办公、物流等,是否实现营收,并计入“其他房地产相关业务”,半年报并未明示。从这些业务所处行业整体来看,这些业务大部分仍为“烧钱”阶段。多元化转型路漫漫其修远兮。

 

值得肯定的是,在李明的运筹帷幄之下,远洋的地产布局正在进一步均衡化。

 

半年报显示,远洋集团北京公司上半年贡献了总营业额的36%,为54.95亿元,相比2017年的38%,依赖程度有所降低。远洋认为,其多元化的土地储备组合,使得来自其他一线及二线城市的贡献保持稳定,杭州、深圳、广州及大连的总营业额为61.42亿元,占总营业额的40%,比去年略有上升。

 

此外,截至2018年6月30日,远洋拥有现金资源(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以及受限制银行存款)共计258.14亿元,流动比率为1.58倍;同时,尚未使用的授信额度约为1927.08亿元,足以确保集团资金链稳健。

 

事实上,远洋集团的千亿目标能否实现,的一个变数,来自于远洋邦邦置业。作为处置安邦地产业务的平台,这些资产将成为远洋千亿竞赛的一个新筹码。

 

在8月初的博鳌房地产论坛上,远洋集团执行总裁谌祖元高调宣称,全年1000亿元的业绩目标肯定会提前完成。

 

在资源的护佑下,远洋的千亿雄心,甚至是2000亿梦想,似乎有了更大的底气。

标签:远洋千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