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苏宁张近东:“零售是1,其他都是0!”

安康楼市  2018-09-15 18:07

张近东:苏宁28年是一个走出舒适区的过程。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第40站理事互访走进苏宁南京总部。张近东理事在分享交流中强调,无论未来苏宁产业布局还会怎样延展,零售始终是1,其他各产业都是这个1后面的0。谈及苏宁的两次转型,他说:“苏宁28年,就是一个不断走出舒适区,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过程。”

  “零售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苏宁是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马拉松。”张近东在介绍苏宁两次转型的时候如是说。

  28年前,张近东在南京创立苏宁。从家门店南京宁海路空调店到今天的智慧零售巨无霸,苏宁展现了一个零售企业从规模到思维的指数级增长。

  2018年9月6-7日,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互访第40站来到苏宁总部,理事们实地参观了苏宁云仓、苏宁易购生活广场和苏宁足球俱乐部训练基地,了解苏宁零售、物流、金融、科技、置业、文创、体育和投资八大产业板块。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苏宁控股董事长张近东向理事们介绍了苏宁的价值观和两次转型,“尽管现在的苏宁交易规模过万亿,但在广阔的零售行业里,我们仍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前排从左至右:蒋锡培、王均金、胡葆森吴亚军、马蔚华、张近东、刘东华、徐井宏、夏华、王伟斌;   后排从左至右:程虹、刘乐飞、艾欣、田溯宁、周成建、曹国伟、汪潮涌、张醒生、王文京、任峻(苏宁易购集团董事、执行委员会主席)、孙为民(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

1、提早启动转型布局,逆势极速增长

就像一座梅阿查球场有国际米兰和AC米兰两家俱乐部,智慧零售这个战场上也不止苏宁一家豪门,但苏宁的目标一直是成为从传统零售“升级”成智慧零售最成功的那个。

  “(苏宁)如此大的体量要转型互联网,国内国外都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谈起苏宁最近一次的转型,张近东说,当时(2009年)千亿级的苏宁在转型之初,面临着外界各种质疑的声音,在当时的舆论环境中,互联网和实体,是两个完全对立的概念,但张近东当时就认为,“互联网未来会像阳光、空气和水一样弥漫整个社会,并最终成为标配”,互联网与实体并不冲突,关键是怎么去运用和驾驭。

  2009年,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全面引发了新一轮的技术革命。当时突破千亿级的苏宁成功抓住了企业发展的“第二曲线”,一个势头发展正旺的企业遇上新的技术和环境,张近东表示,“当时正是苏宁连锁零售发展的巅峰,我们已经是国内的商业连锁企业,拥有上千家的线下门店……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率先捕捉到了互联网零售发展的机遇,踏上了线上线下融合的互联网转型之路。”

  马云经常讲:“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如今苏宁已经成功探索并全面布局了“后天”的智慧零售,但这样的努力必然充满一个个现在和近期的残酷。回看这些年,张近东表示:“回顾苏宁28年的发展,就是一个不断走出舒适区,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过程。”

  今天,苏宁年营收5579亿元人民币,已经连续三年位居工商联发布的年度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二名。

2、零售,零售,还是零售

  “今天的优势终究会被明天的趋势代替,”张近东说,企业家真正的对手不是同行,而是固步自封的传统思维,企业要实现基业长青,就必须立足行业与时俱进,要把握趋势迎接挑战。但不论苏宁怎么顺应潮流,零售的“根”绝不动。

  “零售是1,其他都是0!”

  张近东一直在强调,苏宁的所有产业发展,都是以零售为核心。“无论未来苏宁产业布局还会怎样延展,零售始终是1,其他各产业都是这个1后面的0,通过0的添加,倍增苏宁零售整体的资源实力和行业竞争能力,而这就是集团要长期坚持、始终坚守的聚焦零售、同心多圆的发展战略。”

苏宁2009年转型恰逢全球金融危机,而上一次转型则是在亚洲金融危机的1999年。张近东回顾:“当时,面对着供大于求的市场形势,单一产品的经营已不足以支撑企业持久快速的发展,我们必须要突破。一方面要突破单品经营的局限,一方面要开启连锁化的经营,事实证明,正是这次转型,推动苏宁在自营物流、店面运营、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建立了坚实且领先的零售核心能力。”

  在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新浪董事长曹国伟面前,张近东说,90年代末,诞生了新浪等代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其实苏宁也在这段时间率先探索了电子商务的发展,并注册了中国电器网,但由于社会网络和物流等方面的原因,最终还是选择了连锁化的发展道路,不过从那时起,苏宁就将信息化的建设提升到了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位置。

孙为民 | 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

  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在分享中说:“从整个苏宁智慧零售或者整个二十多年零售发展来讲,实际上一直是遵循技术驱动做时代变革。”

  孙为民认为,零售一旦完成整个互联网化的转型,零售就会促成我们在互联网的时代里新资源,新的资产利用。通过用户的行为数据,我们可以看到他们的精准画像,他们的行为数据非常有价值。

3、事业经理人,超越职业经理人

  “在苏宁,我们不要职业经理人,要事业经理人。”张近东的这番话,让在场理事们非常感兴趣。

  在张近东看来,“事业经理人”会对企业的责任负责,而职业经理人从绩效考核的角度只关注自身部门的目标,苏宁要求干部必须要以整个体系的总体目标达成为基准。“我们强调的事业经理人他是要把个人的事业和苏宁的事业发展融为一体的。”

孟祥胜 | 苏宁易购集团高级副总裁、CHO

  苏宁易购集团高级副总裁、CHO孟祥胜分享了苏宁转型背后的组织与管理变革之道。苏宁历经两次转型,背后不变的主线是:构建“专业化能力”与“提升组织活动与效率”。孟祥胜说,“管理是一种服务:管理不是权力,而是责任;管理体系建设不是权限的再分配,而是服务职能的优化。”

  参访足球基地、苏宁云仓和苏宁易购生活广场

  在理事互访的前一天,理事们实地参观了苏宁云仓、苏宁易购生活广场和苏宁足球俱乐部训练基地,了解苏宁零售、物流、金融、科技、置业、文创、体育和投资八大产业板。

  苏宁云仓是亚洲地区建筑面积智慧(3.630, -0.02, -0.55%)物流基地,集智能化、规模化于一体的电商自动化物流中心。在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的指引下,理事们了解了苏宁云仓中存储、入库、挑拣等一系列流程。

 随后,企业家们在徐庄苏宁易购生活广场感受智慧零售新物种带来的消费升级体验。

在苏宁足球训练基地,CEC理事们不仅观摩体育智慧云平台实施捕捉、分析球员集训的大数据,还亲自下场过了一把球瘾。(来源:中国企业家俱乐部)

标签:苏宁零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